2020年2月6日 星期四

身為選緘孩子的父母……

身為選擇性緘默孩子的父母,有說不完的辛苦。
首先,看著孩子被焦慮困住,說不出話來,無法做自己,展現不出亮點,你心裡很苦。
但還不只如此……
親人、朋友、學校和陌生人並不了解,他們說你的孩子沒有禮貌,說你過度保護,或者以為孩子受過創傷。
但還不只如此……
人們問孩子問題、指出孩子不說話的事實,或發表無濟於事的評語,試圖讓孩子說話,但這些舉動只是雪上加霜。
但還不只如此……
家長經常需要當孩子的治療師,因為孩子跟你在一起最自在。你必須當孩子的「說話夥伴」,並且營造對的情境,幫助孩子在新的地方,或和新的人說話。這項工作既勞力又勞心。
但還不只如此……
你得爭取學校的支持:老師和孩子一對一的相處,固定的「悄悄融入」時段。若沒有這些額外的特殊支持,孩子不會自動開口說話。
但還不只如此……
連專業人員也不了解選擇性緘默症,家長求助無門,何處去找有經驗、懂專業的人來指導?
這些真的很辛苦。
我想告訴你,你一路走來真的了不起!你逼自己跨出了舒適圈,永遠盡力幫孩子。
你勤奮不懈的研究、讀書、看影片,並且到學校參加令人不舒服的會議,因為你必須為孩子倡議、發聲。
你一遍又一遍、一年復一年地帶著孩子「一次一小步」的練習。
你真的很棒!謝謝所有你為了幫助選擇性緘默的孩子,曾經做過以及繼續在做的事。
如果你覺得很累,請記得我永遠陪伴著你。
※改寫自:Confident Children;提供台灣選擇性緘默症協會粉專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