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8日 星期六

《下雨天,不上學》~用心聽見

《下雨天,不上學》裡有兩篇故事令我印象深刻,都是關於校園中與人說話和溝通的困難,雖然還不到完全緘默的程度。
在〈死亡筆記本〉裡,藤崎覺得自己的聲音沙啞難聽,即使努力說出來,對方也聽不清楚。她經常嘴唇顫抖,「無語問蒼天」,偏好以書寫表達情緒。然而她的筆記本裡,充滿了寂寞、想死的念頭。
有一天,藤崎的筆記本掉了,被同學河內撿到。河內真心關切筆記本的主人,認真想找出她是誰,才能幫助她。儘管不敢承認筆記本是自己的,藤崎卻領悟到:「我從來沒想過,真的會有人聽見我的聲音,不但聽進耳朵裡,更放在心上認真思考。」因此找到了勇氣。
在〈下雨天,不上學〉裡,小町被老師和媽媽形容為害羞、內向、難生存,彷彿患有「不知名的病」。同學也說她「陰沉、噁心」,並加以嘲笑和霸凌。
連她也覺得自己是「瑕疵品」,不會說話、不會笑、不會表現開朗。但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啊!難道因為這樣,大家就可以取笑她,說她不夠努力,叫她去死嗎?她無法進教室了,因為那裡沒有人在等她。
溫柔的長谷老師到藤崎家裡,告訴她:世界很大,不是在學校才能學習,無論選擇什麼樣的生存之道,都是她的自由,是很正常的事。漸漸的,小町來到長谷老師的保健室,雖然這裡也在學校裡,卻充滿寧靜,和教室不一樣。或許有一天,小町也會回到教室,不過這也不是最重要的事。
一個人無法表達,就容易被忽略、被誤解。但只要有一個人「真的聽見他的聲音,放在心上認真思考」,就有希望。
找書去👉下雨天,不上學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