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5月27日 星期三

我參加了選擇性緘默症線上課程~幫助說話和社交的生活方式

💝最新補充:我終於實現心願了!【讓聲音自由 The Free Voice Project】選擇性緘默症治療師/主要工作者線上課程,現正報名中! https://sites.google.com/view/freevoice/ 撒下希望的種子,一起讓未來更好一點點!

要說到全世界專精於選擇性緘默症治療30年、理論與實務兼備的人物,我直覺想到便是這兩位,他們幫助過的選緘者數以千計。過去我曾翻譯Maggie Johnson的著作《選擇性緘默症資源手冊》和免費線上講座「害羞?話少?自閉症?還是選擇性緘默症?」,以及Ruth Perednik的線上講座《用愛聽見沉默》和免費系列影片「選緘知識推廣」

一直很嚮往到英國、以色列,體驗他們親身授課。因為新冠病毒疫情,今年他們首次把整套課程搬到線上,我馬上抓緊機會參加,一起上課的很多都已是頂尖治療師,想再精進選緘領域,也有教育部等政府單位派人參加,我也想著怎麼引進台灣。

從誤解到理解

從1934年診斷名稱出現起長達60年,選緘的小孩和大人被集體誤解為因固執、反抗等情緒而故意不說話。1994年醫界才正式釐清,他們是在引發焦慮和恐懼的特定情境下說不出話來,於是名稱由elective mutism改為selective mutism。

Maggie和Ruth可說是此一重大理解的關鍵推手。Maggie因小孩曾受螞蟻恐懼症之苦,使她領悟到選緘是「說話恐懼症」;Ruth的小孩曾因選緘被誤診而差點被安置於心智障礙機構,她必須設法應戰。或許因此她倆對選緘能感同身受,發展出全套方法。

改變人生的知識

是的,當用對方法,且周遭人都能支持,選緘者可以重拾人生。印象很深刻的是,Ruth開頭便引用一段話:「如果你可以治好一個令人心碎的疾病,讓幾千個小孩永遠改變人生,你願意去做嗎?」然而很遺憾,許多選緘者仍因缺乏協助方法而人生受困。

一次一小步怎麼走

如何協助?原則是什麼呢?Maggie開頭舉了個例子,如果小孩怕黑不敢睡,剛開始先開燈讓他有安全感,再按照他自己的步調,一次一小步地把燈光調暗,直到不用開燈。但若爺爺來家裡,硬把小孩關進黑暗的房間,逼他適應,那就前功盡棄。因此周遭人都需要學習。

雖知道「一次一小步」的原則,但一般人以為的「一小步」對選緘者而言仍然「太大步」,究竟如何切割步驟才夠細,能讓他願意做、做得到又能進步?很多反直覺、個別化、細膩的做法,非得累積長期實務經驗不可。兩位大師像百寶箱一樣,有取之不盡的方法,令我非常佩服。

我很幸運親身跟Ruth學習,很多我想破頭都無法破解的難關,她竟然輕輕鬆鬆便提出一個、兩個、三個方法……從氣音到真音,從一出門就靜音模式到在愈來愈多地方說話。孩子感受到自己一步一步變得自由,重拾面對未來的信心。感動流淚之餘,我想著怎麼樣傳播這些能改變孩子人生的訊息。

說治療不如說生活方式

這兩套課程不僅適合治療師增進專業,也適合說話或社交困難者自助,以及家長、老師幫助他們。因為很多實用技巧是運用於日常生活裡,例如把遊戲細分為「提示下說話」、「主動說話」。也不需等確診才來學習,因為及早幫助焦慮、退縮潛質者,可以避免日後發展為棘手狀況

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有兩位大師的素養風範,散發人道關懷和啟發氛圍。他們把多年的經驗心得,整理成有系統、好運用的知識,傾囊相授,完全不留一手。甚至希望有一天大家都知道如何幫助選緘者,就算他們因此失業也好。人生能有幾個30年?好希望趕快傳播她們的寶貴指導!

打通經脈

在滂沱的梅雨季節,能舒服地在家裡,和來自世界各地對選緘懷抱熱情的人士,一起上大師的課,我感到如沐春風。課程內容真是太豐富、精彩,把我過去十多年的摸索都理出脈絡來了!不時切中我的心聲,令我激動和感動。我感到功力大增、腦洞大開,更有信心、充滿正能量地面對每一天的挑戰。希望有一天把全套搬到台灣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