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30日 星期一

《來自喵星的療癒師》~不時陷入緘默、總是搞自閉的孩子

找書去👉來自喵星的療癒師
原來還有這本書!
《為什麼孩子不說話?》由數十位選緘者自述經歷,《選擇性緘默症資源手冊》提供幫助的方法,《來自喵星的療癒師》則是一位媽媽寫出陪伴兒子的過程。
從此我可以說,台灣選擇性緘默的專書有三本。其中這本最平易、溫馨,非常推薦緘默兒的陪伴者閱讀。
羅肯從小只要外人靠近就靜默不語,他同時有選擇性緘默和亞斯伯格。
貓咪幫助他從不語到上台演講,並且幫助他表達情感和同理。
即便專業人士也很少受過選擇性緘默的訓練,甚至不知道這個症狀(p165-166)。因此羅肯的爸爸雖然是家庭醫師,仍然去上美琪.強生的課(她是《選擇性緘默症資源手冊》的作者)。
媽媽也為了羅肯做足功課,例如:到幼兒園和羅肯進行「悄悄融入」練習,換學校前先讓羅肯看影片熟悉環境,向親戚、童子軍團解釋如何和羅肯互動。參加party、看牙醫、檢查視力、學游泳等大小事,媽媽都需要格外用心。
為母則強,媽媽深刻體會到醫療和教育制度對於特殊孩子協助不夠,尤其對選擇性緘默的領域不重視也不專業。為了羅肯,她經常寫信、陳情,並嘗試以團體的力量爭取。
這本書還有兩個值得參考的文件,書末附錄說明什麼是選擇性緘默(p253-255),以及給學校老師的建議,如何幫助同時有選擇性緘默和亞斯伯格的學生(p211-213)。
這本書我是在台北市立圖書館借的,它被分在畜牧類呢!內頁有譯者吳毅平的簽名,讓我感到開心,他也是知名的貓咪攝影師。影片裡曼徹斯特的口音勾起我的回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