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7日 星期五

《青鳥》~口吃老師與選緘學生

《青鳥》短篇小說集的第一篇〈手帕〉,描述一對師生,一個是一緊張就口吃,另一個一焦慮就緘默,或許兩個人頗能彼此了解吧!作者重松青在後記中寫道,自己也會口吃,因此寫來格外細膩。
千葉在國中三年從沒開過口,「不是不想說話,而是說不出口」,因為「無法隨心所欲控制自己的身體」。她靠著緊抓口袋裡的手帕,才撐過上學的日子。但一回家,彷彿「塞子啵地一聲」,話匣子就打開了。她的選擇性緘默症算是輕微,緘默的情境僅限於這所國中。
五年前這所國中曾有一位男生川崎,幾乎沒有同學聽過他說話。可能因為遭到霸凌,他自殺了。千葉很能了解他的心情,「無法化為聲音的語言,任何人都聽不見,一定很寂寞」。
如果遇到村內老師,或許川崎不會自殺,千葉這樣想。村內嚴重口吃卻當老師,老是被嘲笑,卻仍認真鼓勵著每個學生。即將到來的畢業典禮,千葉必須朗讀一段台詞,而村內必須喊出每個學生的名字,他們壓力都很大。
村內很遺憾沒趕上川崎,但村內和千葉趕上了彼此,給予彼此力量。他倆都參加了畢業典禮,最後到底口吃和緘默克服了沒有,已經不重要了。當孩子絕望無助時,老師可能是拉住他的那股力量!期盼多些孩子可以「趕上」生命中的貴人。
找書去👉青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