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11日 星期五

Freeze 全身凍住 !

家裡曾有好些鳳蝶和天蛾幼蟲造訪,在陽台吃葉子。當有人貼近,有的鳳蝶幼蟲照吃不誤;有的立刻凍住,人一離開馬上又啃食起來;有些則是人走了好久才能恢復。天蛾幼蟲一旦凍住,更是需要一至三天才又開始動。
我只覺得像是玩一二三木頭人,調皮的把臉湊過去,看蟲的反應,可是兒子阻止我。他連只是經過蟲附近,都總是小心翼翼、躡手躡腳,絕不嚇到蟲。
也許兒子親身經歷「凍住」的感覺,因此特別有同理心。當幼蟲需要找地方結蛹時,兒子也總能適時辨認,伸出援手。
此外,可能因為自己也感官敏感,對於生活在狹小水池裡的鯨豚,飽受聲音反射折射的干擾,兒子頗能體會。
下雨過後,兒子會把困在水泥、柏油路面的蚯蚓,救回泥土。在路人好奇的注視下,他竟然没有「凍住」!
在《為什麼孩子不說話:選擇性緘默症,一種選擇不了的沉默焦慮》這本書裡,好些選擇性緘默者分享自己「凍住」的感覺:
  • 在別人面前做任何可能引起注意的動作,對我來說很困難……我無法在別人面前吃飯。
  • 我當場凍住了……就像探照燈下的小鹿一樣全身癱瘓。
  • 我的身體和臉都凍住了……直到回家才能放鬆。
蠻喜歡這篇編輯的分享:
「叢林裡的動物一發現飢餓的獵食者逼近時,便立刻變得安靜且小心翼翼。同樣地,選擇性緘默的孩子亦出於自動和潛意識的機制,本能地採取緘默來躲避威脅。」
《為什麼孩子不說話》書中對於選擇性緘默症者的描述很生動,作者寫道,選擇性緘默症的孩子在遭受威脅時保持緘默的「凍住」(Freeze)防衛反應,是避免引起獵食⋯⋯者的注意所採取的退縮行為。
這本書帶讀者進入選擇性緘默症者的世界。我第一次把這一類的書從頭看完,但不敢說這是一本好看的書,畢竟書中所舉的案例大部分都不是快樂的經驗。
然而,這本書給我帶來的衝擊很大,在讀這本書以前,我從沒有想過這世界真的有這樣一群人是這樣地生活著;而在把這本書讀完以後,回想生命中出現過的那些「不說話」的朋友。我是不是也曾經誤解他們?是不是也曾經嘲笑過他們?
我真心希望自己曾經善待他們。(寶瓶文化編輯Sun)
找書去👉為什麼孩子不說話?:選擇性緘默症,一種選擇不了的沉默焦慮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