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5日 星期六

新書《選擇不了的沉默焦慮》:數十位選擇性緘默症者的親身經歷

《為什麼孩子不說話:選擇性緘默症,一種選擇不了的沉默焦慮》是第一本彙集數十位選擇性緘默症者親身經歷的專書。書裡的每一則故事,都出自極端受苦的靈魂深處,值得我們體會和致敬。它包括從幼兒一路到成人的真實歷程,描繪出這群低調隱晦的人們,生命的多樣性與複雜度。

請傾聽選擇性緘默症者的心聲:
* 我感覺我的頭中間彷彿有一個黑洞,我的聲音被黑洞吞食,再也回不來了。
* 究竟我做了什麼?並沒有。我不過是做我自己,因為選擇性緘默是我的一部分。我被困在緘默的牢籠之中,並且因安靜而有罪。
* 沒有人知道,一個人必須多麼勇敢,才能面對選擇性緘默症。你既害怕聽到自己的聲音,但又殷切盼望能被聽見,這簡直是酷刑。
* 我想像自己被一面無法跨越的牆阻擋,我在牆的一邊, 所有值得擁有的事物在另一邊。我只要開口求救,就可以到牆的另外一邊,可是我做不到。

◎「台灣選擇性緘默症協會」籌備會已經成立。正如過動兒、自閉兒等從不被瞭解到備受關注,「選擇性緘默症」逐漸從隱性障礙浮上檯面,成為特教領域中必須關照的一個重要族群。
◎從鑑定到醫療、無論受教或就業,選擇性緘默症的協助資源極少。經由過來人的生命故事分享,我們瞭解到,用心理解、接納,並且助其循序漸進地建立信心,緘默者有機會走出恐懼與焦慮,找到珍貴的溝通之門。

作者:卡爾.薩頓(選擇性緘默症者及研究者)、雪莉兒.弗雷斯特(諮商心理師,卡爾的妻子);譯者:黃晶晶(另譯有《選擇性緘默症資源手冊》);醫師、心理師、老師及家長齊心推薦,2017年7月由寶瓶文化誠摯出品。

找書去👉為什麼孩子不說話?:選擇性緘默症,一種選擇不了的沉默焦慮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