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

四位克服緘默的小孩

克服選擇性緘默症、擁有快樂的人生,是可能的!
美國兒童心理研究所Child Mind Institute)的選擇性緘默症計畫,2013523日邀請四位痊癒的孩子說說自己的經驗。
Halle今年大學畢業,即將進入醫學院主修兒童心理):
我從小話就不多,兩歲起無法在家以外的地方說話,連和爸媽也不行。在幼兒園,我很想和別人玩,但總是一個人呆在角落。我記得感到害怕、無法動彈,有時連別人對我說什麼都聽不到,但我看起來面無表情、不理人。我媽媽常常邀請小朋友來家裡玩,她也要求老師放學後和我玩。三歲半,我開始服用百憂解(prozac),數月後我會和所有人說話,但四歲停藥後又無法說話。那時我愛上溜冰,我記得媽媽說如果我想學就得當眾說,我真的大聲說出來。後來我開始和教練說話,而且溜得很好讓我有自信。找到自己有興趣、擅長的事很重要。15歲我獨自離家去學溜冰,我覺得戰勝緘默的經驗讓我更勇於把握機會。
Willy12歲,喜歡打棒球):
我四歲開始緘默,學校是最困難的地方,現在我已經完全克服。我的輔導者安排我和同學玩需要說話的遊戲,我得到很多獎品。我有吃藥。我爸媽常常安排我和朋友一起玩。曾經有同學欺侮我,因為我不會告訴老師。有人逼我說話時,我會很生氣,但我表達不出來。我的老師會在教室外安靜的地方和我說話,分組時會讓我和朋友一組。我讓朋友看我說話的影片,後來我才真的和他們說話。兩年前我換學校,新老師們先到我的舊學校,問我一些問題,我已經事先練習過所以很容易回答。我剛開始說話只能耳語,一年多後才用正常聲音。我想告訴還在努力的緘默孩子:只要有機會,就要練習。
Grace11歲,喜歡騎馬):
我三歲被診斷有緘默症,在學校尤其困難。我的輔導者安排我和媽媽在一個房間玩,他從外面走廊慢慢走近我們,後來我能和他玩說話的遊戲,媽媽就離開房間。我有吃藥。我轉過學,進新學校前已經和新老師說過話。新學校沒有人知道我不說話,我覺得比較好。每天我比其他同學早進教室,老師會問一個問題讓我回答,後來上課時他會問全班同一個問題,現在我已經可以舉手回答了。剛開始我的聲音很小,老師叫我大聲點,但這沒有幫助。我爸媽經常邀請同學來我家。騎馬時必須說指令,也有幫助。我想告訴緘默孩子:多嘗試就會愈來愈容易。
David10歲,喜歡畫圖和打電動):
我四歲被診斷緘默症,我只和小孩說話,無法和大人說話,我覺得體育課最難,因為沒辦法動。我爸媽告訴老師們我的困難。在學校同學會幫我告訴老師我想說的話。現在我已經沒有問題了,有時候話太多停不下來!
http://www.childmind.org/en/posts/articles/2013-5-24-hear-our-voices-individuals-overcome-sm-video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